资产管理部

喜讯! 我校转播车扩容改造圆满完成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12/6 15:33:13

喜讯! 我校转播车扩容改造圆满完成 

       122日晚,四川文化艺术学院2023年秋冬艺术季第二十三场演出,戏剧影视学院2020级服专业毕业大秀在文昌剧院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电视转播团队录制并在微信公众号“川文艺传媒”和bilibili账号“川文艺艺委会”同步直播,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我校两大三结合理念下,专业建设和专业教学的最新成果,受到了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扩大了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服装大秀剧照1B.png

服装大秀剧照3B.jpg

服装大秀剧照4C.jpg


    此次服装大秀的转播,是本学期资产管理部技术管理中心、艺术委员会对我校转播车进行现有设备维护、技术升级、系统扩容的一次成功实践,验证了以安全稳定为第一要素,集设备稳定性、功能全面性、数据安全性为一体的技术升级和系统扩容方案的稳定性、可靠性、可复制性。经测试,各项指标均符合相关行业标准。目前,我校转播车已具备12台摄像机信号,多层级CG信号与多路VCR插播信号同时接入的能力,可以高质量地完成各类大型活动、大型演出、体育赛事、大型会议的转播,能够对校内、校外的各类活动进行高水平录制和直播,这将为我校的教学、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做出巨大贡献。

   技术区与导演区工作照1B.png 技术区与导演区工作照2B.png 

                               

    本次大秀转播团队由艺术委员会陈立明导演、苏娜老师、武泽宇老师和资产管理部技术管理中心滕明良老师带领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戏剧文学、播音与主持等专业30名在校学生组成,分导播组、讯道摄像组、直播推流组、节目包装组、直播监看组开展工作。

团队人员技术准备工作照1B.png 团队人员技术准备工作照2B.png

团队人员技术准备工作照3B.jpg 团队人员技术准备工作照4B.jpg 团队人员技术准备工作照5B.png

    在总结本学期之前二十二场的转播工作的基础上,我们针对转播车技术升级、系统扩容方案,确定本场服装大秀采用10台摄像机进行现场拍摄的转播方案。为了充分发挥现有设备的优势和弥补现有设备的不足,转播团队与技术团队商讨制定了本次转播的机位图。

服装大秀机位图B.png

    为了本次服装大秀转播的成功,技术保障团队和转播团队做了充分准备。视信号方面,直播团队在我校首次采用10台摄像机拍摄现场画面2CG信号分别叠加学校角标、字幕条,1VCR信号插播短片,共13个讯道对本场服装大秀进行了转播。其中,5个固定机位采用常规变焦镜头、1个固定机位采用仰角广角镜头、1个无人值守固定机位采用定焦广角镜头、1个摇臂机位采用广角镜头、2个游机采用常规变焦镜头。10台摄像机中,7台通过有线方式连接,3台通过无线方式连接。通过不同讯道不同景别、不同角度的丰富画面组合,给观众带来精彩的观看体验

音频信号方面,技术保障团队采用二级净化隔离措施、确保无杂音、无电流底噪音质纯净。并利用彩排时间提前多次进行音频信号联通测试和音频信号响度测试、音频信号信噪比测试等工作,确保直播中的音源文件和调音间设备输出通畅,各项技术指标符合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了直播的声音信号播送

为确直播时,不会因直播设备或线路出问题导致直播信号中断影响观众收看,本次直播采用2套直播设备同时接入PGM视频信号和音频信号同时输出直播信号,一主一备直播双保险方案。当其中一台设备和线路出现问题,马上切换到备用设备。这一方案很好地保障了直播的稳定性安全性,并将成为我校未来各类转播工作的标准工作流程,同时,直播双保险方案也更多提供了一个让学生参与直播推流、直播监看的实践实训机会。

设备调试工作照1B.png 设备调试工作照2B.png

设备调试工作照3B.png 设备调试工作照4B.png

    在前期的技术准备中,121日上午,陈导和滕老师在转播车上测试在第10讯道中使用无线图传,确认信号同步,视频清晰,效果良好。122日周六,整个直播团队所有成员从9点忙到晚10布线、调试设备,部署摄像点位、导播、直播、定人定岗分工合作。

准备工作并非一帆风顺,在系统搭建和信号测试中遇到有一路讯道无信号,陈导和滕老师通过分步排除法快速定位故障点,排查到故障由一根加长SDI线路问题导致信号传输中断引起。直播团队迅速找到解决,通过中继接头将210米的SDI接线120米的SDI线解了燃眉之急。

设备布线、调试,部署工作照1B.png 设备布线、调试,部署工作照2B.png 设备布线、调试,部署工作照3B.png 设备布线、调试,部署工作照4B.png设备布线、调试,部署工作照5B.png 设备布线、调试,部署工作照6B.png


    直播期间,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立新、副校长杨文勇、艺术委员会主任、艺术总监朱智戏剧影视学院院长淼石党政工作部彭星副部长等多位领导莅临转播车现场指导工作,高度肯定并赞扬制作团队的水平和能力,对节目的规模和效果表示赞赏。

校领导视察转播车工作照1B.png 校领导视察转播车工作照2B.png

校领导视察转播车工作照3B.png 校领导视察转播车工作照4B.png

    本次服装大秀的转播,是我校首次在转播活动中使用10路摄像机信号和2CG信号、1VCR信号等13个讯道进行的大型转播活动,这是我校转播车在使用和技术保障领域的首次创新,也是校级项目化课程《艺术及活动录制与直播》的一次超常规大型实践实训。同时调度10摄像机切换直播节目并获得成功,是包括摄像、导播、直播推流等多个岗位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本场大秀的导播,数字传媒学院2022级广播电视编导本科二班席雨晨同学和数字传媒学院2022级广播电视编导本科三班的马晨阳同学感受颇深

导播席雨晨、马晨阳:在此之前我们所有的拍摄都是采用六机位直播,首次在这么短的时间内筹备用十个机位直播内心非常忐忑,直到节目开始的前一秒心里还在不停打鼓。万幸,我们大家都很棒,节目开始后摄像各司其职。一,三号机做模特小全的跟随,四号机负责定点后的中近景,五号机则是在跟随模特前行的同时从脚部上摇到脸部将模特的服饰细节呈现出来。最令人惊喜的是首次使用的八号和十号机两台游机在台上跟随模特运动让模特“更近地”出现在大家面前。各职位的默契配合,将这场演出的呈现比我的预期高出很多。在演出结束时感觉我们的付出有了回响,很是感慨。

导播席雨晨、马晨阳工作照1B.png 导播席雨晨、马晨阳工作照2B.png

    将原5讯道摄像机的转播车,扩展到10台摄像机和多路CG信号和VCR信号的接入,技术管理中心和艺术委员会通力合作,努力钻研,克服了新旧设备兼容、信号格式转换、信号同步、视频矩阵和切换台设置、系统备份、设备维修等多种困难,圆满完成了此次对现有设备维护、技术升级、系统扩容的工作。这一升级对于我校相关学科建设、重大设备技术保障和转播车实训室功能扩展优化、提升混合式教学设计提高学生上手能力和拓宽未来就业(职业)发展道路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转播车开通了更多的讯道,对转播车实训室(功能)与教学工作可实现以下的拓展

1丰富节目的形态与呈现方式协助导播最大限度地还原现场气氛。

2为更多的学生提供实践实训机会,更好地服务于教学。

3能够接入多种不同类型、不同格式的拍摄设备,完成大型活动、各类赛事、各类演出、会议等的转播,充分发挥转播车的潜能。

4能以更加专业化的教学和实践实训,为我校的学科建设、教学和各项活动保障作出贡献。

5保障大型晚会或重要直播的播出效果,可实现录播与直播同步,当直播出状况时,可以无缝切换到录播镜头保持继续直播,防止演出事故的发生安全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6提升优化电视高清转播车转播实训室的设备功能,提升学校实训(践)教学设计扩展和教学设备档次。

    经资产管理部组织厂家专业人员对转播车现场测试,目前转播车最大可扩展到接入12台摄像机信号。经与艺委会沟通结合学校演出及教学实训需要接下来技术管理中心团队计划将转播车扩展到接入12摄像机信号、nCG信号和VCR信号为学校提教学设备档次、为学生提供更强大的实训平台。完成升级后,我校的转播车已成为省内领先的专业化教学设施,真正为我校的专业教育、学生实践实训、校内校外各类活动的转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级服装表演专业毕业大秀转播团队集体合照B.png 转播团队拍前会B.png

转播车全景照片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