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部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转播车维护运行再上新台阶:顺利完成转场测试与评估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12/15 9:58:36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转播车维护运行再上新台阶:顺利完成转场测试与评估

12月11日,由资产管理部技术管理中心组织,艺术委员会办公室、小车班和我校电视转播团队的30名同学(相关专业学生助理),共同在我校梓潼校区对4K超高清电视转播车12机位信号连通进行了调试、现场测试与评估等工作。

目前我校转播车正式具备了12+N讯道高清节目制作能力,为学校导播专业实训实践课程项目搭建起了实训优质平台。按照学校相关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进一步培养学生认知能力、操作能力,为我校导播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资源保障。

5-8.gif  

本次进行的是转播车12机位信号连通调试与验收工作,这是在12月2日我校转播车10号机位扩容改造工作取得成功的基础上,通过添置格式转换器、同步发生器等设备、增改线路及对视频矩阵和切换台设备等设备的深度优化,实现了以传统的BNC连接方式对转播车进行的再扩容工作。经现场验证和信号测试,升级成功。

随后,技术管理中心的滕明良老师和艺术委员会的陈立明老师、武泽宇老师带领30位学生对转播车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这包括车体回收风险评估、系统动力检查、内部设备收纳、扶梯和侧拉厢体回收等。通过这次实践,学生们系统学习了转播车的结构、动力连接和回收流程,增强了对安全操作的理解。

PART2.gif

车体回收完成后,李斌师傅对车辆的动力系统、刹车系统、倒车雷达、拖挂连接部分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和评估。在确认转播车具备上路行驶条件后,将转播车从文昌剧院开至体育馆门口,利用附近硬化地面进行转播车转场测试。

part3.gif 

       转播团队的30位同学在三位老师的带领下,严格按照安全操作流程,对转播车进行了车体展开前的安全隐患排查与风险评估、展开系统动力检查等工作。接着滕明良老师主操作,同学们协助,逐一进行了整车支撑系统展开、转播车侧拉厢体展开、前后扶梯展开、音控间护栏安装等转播车转场后的必备工作。同学们通过老师的现场教学示范、自己亲手操作,学习并掌握了转播车转场之后的场地选择、场地要求、车体展开前风险评估、车辆支撑系统检查与测试、车体展开的操作流程、安全操作与防护方法,让同学们掌握了其专业与书本之外的技能。

part4.gif 

转播车转场测试工作的下一个环节是将展开的车厢再次回收,确保上路行驶安全可靠。同学们在三位老师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完成了各项回收工作。随后李斌师傅驾驶车辆从体育馆回到文昌剧院与游泳馆之间的通道内。

车辆安全停放之后,三位老师带领同学们再次完成了车辆支撑系统的展开与调试、车体侧拉厢展开、前后扶梯展开、音控间护栏安装、动力电缆架设与供电、网络线缆架设等工作,使转播车具备了开展转播工作的条件。至此,转播车转场工作圆满完成。

 part5.gif

   随后,技术管理中心的滕明良老师和艺术委员会的陈立明老师、武泽宇老师指导了30位同学进行了细致的准备工作。他们对转播车的各项功能进行了彻底的检查和测试,包括信号连通调试、转场测试与评估。教师们重点强调了转播车转场的操作流程、规范和安全注意事项。最后,陈老师对实训活动进行了总结,讲解了使用转播车进行节目制作的科学流程和思路。他分享了自21年下半年以来使用转播车的经验,介绍了转播车的功能优化升级成果,如两级切换、慢动作回放、多级M/E、虚拟制作和视频拉流等。这些技术的提升,将使学院在未来的各类大型活动和演出中能够提供高质量的转播服务。下学期,资产管理部技术管理中心将联合艺术委员会,制定出台《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转播车使用规范》《四川文化艺术学院转播车节目制作技术规范与标准流程》等规章制度,以校级项目化课程《艺术季活动录制与新媒体传播》为依托,制定管理办法、打磨工作流程、打造校级精品课程、填补我校空白,进一步提升转播车实训课程的质量。这些措施旨在培养专业化、高水平的人才,支持学院教学科研和文化活动,将学院的转播车实践实训课程发展成为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品牌。

part6.gif

通过滕老师与陈老师的展望与规划,同学们对未来的导播与转播工作有了更高的期待值,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即将开启新的征途。

 

 

-END-

 

来源 | 技术管理中心 艺术委员会

排版、编辑 | 张 娅

一审一校  | 杨 潇 刘昭然  

二审二校 | 林信章

三审三校 |